云梦法院王斌同志学习宣传民法典先进事迹

2022-03-16 19:58
来源: 云梦县人民法院

王斌学习民法典先进事迹24.png

王斌,男,汉族,1972年2月10日出生,中共党员,法学本科学历,现任云梦县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王斌同志多次被评为云梦县“十佳干警”,2017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孝感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其撰写的多篇民事判决书被评为省、市优秀裁判文书。

率先垂范,争当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排头兵

自《民法典》于2021年颁布实施以来,王斌同志作为民庭负责人,一手抓审判、一手抓《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民庭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王斌同志作为庭室负责人,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狠抓团队法律业务知识的学习,大力开展法律适用、案件研讨、案例分析等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升庭室法官的自身能力和水平。王斌同志今年在本院举办《民法典》为内容的业务讲座一次,在庭室内每周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定期开展《民法典》法律知识的学习和运用《民法典》解决民商事案件的研讨会,掀起了学习和运用《民法典》的高潮。对涉及辖区企业的民商事案件,他开辟了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坚持做到快审理、快判决,缩短办案周期,及时运用《民法典》等法律规范化解涉企业的各类纠纷,为营造良好的法治化商营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自强素质,甘作公正践行《民法典》的实践者

在努力学好《民法典》等一批法律法规以来,王斌同志极积运用《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审理好今年的民商事案件。面对越发繁重的审判工作任务,王斌同志勇挑重担,带头办理一批涉工行云梦支行系列案、涉湖北万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在办案中,其精准适用《民法典》的相关法律规范,正确介定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合理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来其个人收案171件,结案171年,结案率达100%。在王斌同志的带动下,全庭在法官员额减少案件大幅上升的情形下,结案率达99%以上,创历史新高,庭室法官的办案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

延伸职能,勇当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服务者

王斌自今年《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坚持能动司法、回应司法新需求。今年以来,对县域内企业主动送法上门,宣传好《民法典》扶持企业快速发展。为更好地把握企业司法需求,今年以来,民事庭带头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实地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宣传等活动,实行法官入户对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需要法院协调解决的困难。召开辖区企业座谈会五次,发放了企业联系服务卡、服务企业法律手册,与企业管理人员面对面答疑解惑,及时解决《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企业存在的各种涉法涉诉问题25次,审理涉辖区企业案件58件,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同时,王斌同志还带领同志积极开展司法建议活动,为企业发展查漏补缺,对涉企案件积极开展司法建议活动,对诉讼中发现企业管理中的漏洞和经营风险,及时运用《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发出司法建议,帮助涉诉企业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规避经营中存在的风险,促进涉诉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