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铸警魂
——记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徐毅

2022-12-09 17:09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全媒体记者赵彩云 通讯员李洁

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教官人才库成员、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闪耀的荣誉,诠释了他对法警事业的忠诚与热爱。他,就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徐毅。

忠诚尽职守护法威

怀揣着一颗法官梦,徐毅2009年在部队时就以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2012年,徐毅从部队转业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市中院政治部、刑一庭工作,并以优异的成绩从国家法官学院预备法官班结业。2015年司法改革期间,根据组织安排调入法警支队,成为一名司法警察

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主要担负预防、制止和惩治妨碍审判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审判秩序,保障审判工作顺利进行的任务。

“平时的工作看似平淡无奇,但每个任务都相当艰巨,处处需要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和自身过硬的素质,去捍卫审判安全和法律尊严。”这是徐毅对法警工作的理解。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21208赵彩云李洁:一片丹心铸警魂——记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徐毅2430.png 

刑事审判警务保障工作是法警工作的重头戏之一,在押解、值庭的过程中,有时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需要法警提前预判并及时发现和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一次,市中院在汉川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故意杀人案,市中院法警支队负责该起案件被告人的押解和庭审值庭安保工作。

开庭前,徐毅和同事一起按照值庭方案到审判法庭进行警力部署。

按照刑事审判座位安排,审判席前方右侧是公诉人席,公诉人席右侧是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席(被害人父母席),被告人席在审判席正面,两名法警在被告人后面担负庭审押解任务。

由于被害人父母情绪激动,且其座位与被告人之间距离太近,一旦被害人父母有过激行为,法警来不及制止,将影响庭审安全秩序。为此,徐毅当场提出,交换公诉人和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被害人父母)的位置,并在审判活动区增加警力值庭。

庭审期间,被害人父母情绪非常激动,多次冲过来要打被告人,都被徐毅和同事及时制止,杜绝了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了审判顺利进行。

“司法安全工作不能有半点松懈。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扛起这份责任。”徐毅说。琐碎的日常,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多年来,徐毅不仅从未有过一刻懈怠,而且努力将工作做到最好。

庭审前与刑事审判部门沟通协调,主动了解案情和被告人信息,加强对审判安全风险和隐患安全的研判,对可能发生的情况提前布控并制定实施方案;对进入法院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严格规范刑事审判保障勤务,密切关注被告人的动态,防止被告人串供、自伤、自残、逃脱等意外发生......在法警岗位7年来,徐毅出色地完成了组织分配的各项警务保障任务,没有发生一起警务安全事故。

苦炼内功勇当尖兵

在徐毅的办公桌旁边,放着一套杠铃架、一个立式沙袋。初见徐毅时,他正在办公室举杠铃进行力量训练。

“对司法警察来说,警务技能就是战斗力,过硬的警务技能是服务审判和执行工作的保证。”徐毅说。为此,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他一有空闲就主动进行体能训练、刻苦钻研司法警察专业技能。

“要做就要尽力做到最好,要当法警‘尖兵’”。徐毅坚定地说。

20221208赵彩云李洁:一片丹心铸警魂——记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徐毅21459.png 

2019年,经层层选拔,徐毅被最高人民法院选派作为全国20名法警代表之一参加了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开幕式中国警察运动员方阵,并参加拳击项目比赛。

为了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在降体重阶段,徐毅每天早上进行10公里长跑或5公里变速跑及跳绳半小时,一个月内体重下降11斤;他每周末到武汉专业搏击俱乐部参加拳击专项训练,世警会正式比赛打3局,每局2分钟,在训练中他就与教练和配手打5局,每局3分钟;在实战对抗训练中,面对比自己体重级别大的多位配手,他每次都要练到精疲力尽才肯罢休。在赛前左侧肋骨骨折、右手无名指红肿严重的情况下,他一边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一边调整训练计划进行针对性训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徐毅最终荣获拳击项目比赛男子63.5公斤级初级组第三名,为湖北法院赢得一枚世警会铜牌。 

20221208赵彩云李洁:一片丹心铸警魂——记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徐毅21808.png 

因专业技能过硬,徐毅还担负省市两级法院法警队徒手防卫与控制、警械使用技术、体能等多个训练科目教学任务。

针对法警年龄偏大的实际,徐毅在警队推广适合各年龄段、实用性强的拳击训练。

“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就要成为源源不断的自来水。”这是徐毅常挂在嘴边的话。

20221208赵彩云李洁:一片丹心铸警魂——记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徐毅21937.png 

为了更好地开展警务技能教学工作,徐毅报名参加了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运动训练专业全国成人单招考试,并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进入武汉体育学院学习。他还先后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全国教练员理论统考、中国拳击协会在海南白沙国家南方训练基地组织的全国初级教练员专项技能测试,取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拳击项目教练员培训合格证书。

如今,拳击训练作为徒手防卫技术训练内容已在全市警队推广,效果良好。

“要用学到的先进科学训练理论和训练方法,制定符合法警特点和警队实际的训练模式,为提升警队实战技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徐毅说。

20221208赵彩云李洁:一片丹心铸警魂——记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徐毅22196.png 

今年9月,徐毅作为警务技能类人才入选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教官人才库,全省法院系统仅2名干警被最高法院聘为入库教官。

扶贫路上铁骨柔情

2018年,按照组织安排,徐毅到孝昌县观音湖区铁岗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扶贫工作中,面对困难,徐毅铮铮铁骨;面对村民,他一腔柔情。

20221208赵彩云李洁:一片丹心铸警魂——记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徐毅22329.png 

得知要去驻村扶贫时,徐毅大女儿上小学四年级,上学需要接送;小女儿才一岁半,由于早产,需要定期到市康复医院接受治疗。他说服父母过来帮忙照顾两个孩子,自己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驻村期间,徐毅的脖子被毒虫爬咬,多处出现糜烂,他把治疗的针剂带到村卫生室打,坚持每天和队友们一起入户走访;在查看村集体经济玄参种植基地途中,由于下雨路滑,他不慎摔倒,导致腿部多处擦伤,仍然坚持工作。

徐毅克服家庭和自身困难,和市中院其他2名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扑下身子沉下心,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早年间,五组贫困户汪福初和他兄长汪少初利用自家的空地种下一些盆景和庭院苗木,但因缺乏种植技术和销售经验,发展受限。

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徐毅为盆景园取名“观福盆景园”,和工作队队友一起邀请农技人员就苗木栽培技术进行现场指导,为其申报产业补助,推荐汪福初参加县里的电商产业培训,拓宽网络销售渠道,还主动通过报纸、微信、抖音等做宣传,帮助他化解难题,找准致富增收的路子。如今,汪福初的盆景园已经发展到500余盆精品盆景、10000余颗育苗生桩,市场反馈良好,孝感、孝昌、四川、重庆等地的盆景销售商主动联系他谈合作。

20221208赵彩云李洁:一片丹心铸警魂——记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徐毅22824.png 

一组贫困户汪某某患有精神性疾病,需靠长期服用药物稳定病情,生活靠奶奶和爷爷照顾,家中还有长期卧床的叔叔需要照顾,生活十分困难。徐毅和工作队队友自掏腰包为汪某某瘫痪在床二十多年的叔叔购买轮椅,经常到他家里看望慰问,坚定他们的生活信心。

2020年,农历大年初二,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的命令,驻村扶贫工作队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来不及享受与家人的团聚,徐毅和工作队队友立即奔赴铁岗村,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做好群众生产和生活恢复工作,在村里连续坚守69天。

徐毅还发挥其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对法律较为精通的专长服务百姓,和工作队队友一起,积极主动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参与纠纷调解,邀请单位优秀法官们到驻地学校进行法律宣讲,为驻地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办理刑事案件提供相关法律资料。

由于表现优秀,徐毅被推选代表市直机关工作队员在孝昌县扶贫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徐毅说:“‘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入警誓词,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要以满腔热忱,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

徐毅多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责任扛在肩头,用行动诠释责任,那些看似平凡的工作磨练,早已不动声色地铸成了荣耀的奖章,在公平正义的天平上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