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绽芳华 深耕基层守正义
——平安孝感建设先进个人江丽

2023-09-20 11:08
来源: 大悟县人民法院

        8月29日,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孝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庆祝孝感建市三十周年平安建设成果展暨先进模范人物颁奖晚会”在孝感大剧院成功举办,晚会对孝感十大“最美见义勇为英模(群体)”和100名“平安孝感建设先进个人”、50个“平安孝感建设先进集体”进行集中表彰。大悟县人民法院大新法庭干部江丽获评“平安孝感建设先进个人”。

        江丽,女,中共党员,2013年参加工作,现任大悟法院大新法庭负责人。凭着对法治信仰的坚守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她时刻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根基层,忠诚履职,扎实工作,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树立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为平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因工作出色,先后荣获“湖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孝感市五一劳动奖章”“平安孝感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

image004.jpg

        手持法槌,身披法袍

        用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纠纷

        贴近群众,巡回审判

        用优质诉讼满足多元需求

        判后回访,倾听心声

        用司法温情修复情感裂痕

        普法宣传,答疑解惑

        用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剑胆琴心,无私奉献

        以“巡回审判”为载体,做平安建设的守护者

image006.jpg

        江丽法官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推动诉源治理工作,通过走出去的方式把人民法庭搬入乡镇农村,全力减轻群众诉累,变关起门来审判走近群众办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在大悟县东新乡新岗村人大代表第二联络站,江丽法官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庭审和调解,经过人大代表反复说理及江丽法官的多轮释法,成功调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

        以“庭所联动”为契机,做平安建设的捍卫者


        2023年5月,大新法庭收到一位当事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经调查发现,申请人曾多次在双方婚姻存续期间,因被申请人实施家暴而报警,三里派出所接警后依法向被申请人发出《家庭暴力告诫书》。江丽法官接到此案后高度重视,对申请人提交的公安机关接(报)处警登记表、家庭暴力告诫书、医院诊断证明及住院病历等证据材料进行全面审查,联合辖区派出所进行深入调查,了解案情,依法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庭所联动机制由初步形成转为有效运行。

        江丽法官以此案反映出的矛盾纠纷常见情形,向群众释法说理,多次开展反家暴和人身安全保护令相关宣传,提高群众反抗家暴的维权意识,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构筑更加坚实的防线。

        以“判后回访”为抓手,做平安建设的实践者



        江丽法官常态化开展判后回访工作,对部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全面了解案件结案后当事人抚养义务的履行情况、感情现状、当事人及涉案未成年人的生活和心理情况等。

        在回访中,江丽法官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当事人重视家庭教育,依法履行教育责任,根据当事人所述情况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强化他们对家庭责任的认同,同时也告诉当事人要多陪伴孩子,多关心孩子,多与孩子进行心与心的交流,让孩子能够在充满关爱的家庭环境中健康成长。

        以“联合搭站”为阵地,做平安建设的参与者


        大新法庭联合东新乡政府、东新乡妇女联合会在东新乡政府挂牌成立首家“家庭教育指导站”,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借助平台合力规范、科学、有效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引导群众强化家庭教育责任,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为服务区域平安建设贡献力量。

        以“普法宣传”为举措,做平安建设的推动者


        江丽法官受聘担任大新中学法治副校长,对学校法治教育及德育方面工作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制定工作计划,提供“点单式”法律服务,深入学校为大新中学的师生带来“干货满满”的法治公开课,教育和引导学生们学法增见识、守法端品行。


        江丽法官在多个社区和乡镇开展“以案说法”“屋场院子会”“法治夜校”等法治宣传以及养老诈骗、电信诈骗、反有组织犯罪等平安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给群众现场答疑解惑,惠及群众1000余人,并入户宣传创建平安大悟,使广大群众了解、参与、支持平安建设,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