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8日在孝感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2021-01-19 10:09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8日在孝感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王秋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排查整改突出问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突出抓好服务中心大局、优化营商环境、司法体制改革、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从严治院、信息化建设等打基础、管长远的重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各项工作持续迈上新台阶,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40070件,办结37085件,结案率92.55%,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4381件,办结4283件,结案率97.76%。全市法官人均结案117件,均衡结案各项指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努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法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干警下沉317个社区(村)、卡点等参与防控工作,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人民法院报》和最高法院官微刊发专题报道26篇。两级法院围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服务复工复产等出台文件19个,市中院第一时间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问题的提示和指引》,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解决争议;审结口罩诈骗、妨害公务、寻衅滋事等涉疫案件24件,依法稳妥处理引发重大网络舆情的曾某某、李某寻衅滋事案;采取“无接触”“云办案”方式,网上化解各类涉疫纠纷1192件。

(二)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店小二”精神引领执法办案工作,审结一审商事案件17643件,涉案标的81.2亿元。对涉营商环境的投诉、意见,实行专人接收、专班处置、专门反馈,及时解决突出问题27个;对涉营商环境的案件实行办案目标数量化管理督办机制,做到优先办理、均衡结案;注重产权平等保护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结股东出资、股权转让以及专利、商标、著作权等案件210件;畅通市场主体退出通道,审结破产案件4件,孝昌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维纳经编等破产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35天;与人行孝感支行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执结涉金融债权案件555件;与市工商联联合制定“服务民营经济17条”,院领导带头走访华工高理、维达纸业、舒氏集团等企业118次,孝南法院指定干警担任“项目秘书”,贴身包保服务重点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严格执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对15件高风险案件进行分析预判,有效防范和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全力参与旧城改造遗留问题化解,执结相关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94件,司法追缴3175万元,盘活土地资源近2000亩;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投入帮扶资金37万元,购买“消费扶贫”物资15万元,开展法治宣讲活动37次。

(三)全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审结一审行政案件244件。探索建立行政争议协调、和解机制,协调成功率达42.4%,20余人诉汉川市政府退垸还湖安置补偿协议等10起批案得到实质性解决;协同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连续三年出庭应诉率达90%以上,市中院及6个县(市、区)法院审理的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努力实现“告官能见官、出庭又出声”;扎实开展“送法进机关”活动,举办专题讲座27场次,邀请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500余人次,助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全力助推社会诚信建设。着眼切实解决“执行难”,执结各类案件11211件,执行到位金额35.4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达97%,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达100%,助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开展服务“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执结相关案件3139件;坚持依法保护债权、搞活企业、鼓励交易有机统一,审慎采取人身、财产强制措施,多用“活封活扣”,多做调解和解,坚决杜绝“办一个案子、垮一个企业”;加大执行联动力度,积极协助外地法院办理查封、扣押、冻结等事项2396件;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采取失信惩戒措施8801人次,1093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探索信用修复机制,依法及时删除失信名单1543人次。

二、聚焦平安法治建设,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年来,我们紧盯群众安全感和公正司法满意度,努力用每案公正促进社会治理实践,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和法治秩序。

(一)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三年来,共审结一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242件971人,圆满完成“黑案清结”“黑财清底”任务,市中院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单位,2件案件入选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涉黑案例。坚守法治原则和法治底线,依法审理肖作军、许厚胜、李杰兵、方乐海、李刚等5件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依法对1件案件不予认定为黑恶势力犯罪;加大打财断血力度,落实“双提前”介入机制,执结黑恶势力犯罪财产刑案件195件,执行到位金额3.2亿元,市中院在全省专题会议上作交流发言;落实“一案一背书”制度,移送涉黑涉恶犯罪线索94条,保护伞、关系网和腐败线索85条;针对审判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和治理隐患,发出司法建议133份,回复率达100%,1件司法建议入选孝感市“一案一整治”案例。

(二)坚决打好惩治犯罪攻坚战。审结一审刑事案件2246件,判处罪犯3085人。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30件,对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造成1死2伤的毛某某判处死刑,维护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审结盗抢骗、集资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犯罪案件466件,依法严惩吕某等33人“杀猪盘”网络诈骗案,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审结涉食品、药品犯罪案件5件,对特大生猪注水案主犯李某判处无期徒刑,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27件,对杜某某、张某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坚持依法从重与认罪认罚从宽相结合,增强反腐败斗争成效。

(三)坚决打好多元解纷阵地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要求,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大格局,协同构建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医疗、保险等多元解纷平台,办理司法确认330件,立案前委派调解成功5713件,民商事案件调撤率、生效裁判自动履行率分别上升5.2和3.7个百分点。建立特邀调解员制度,邀请200余名退休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等参与诉前调解;应用、推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受理在线调解17032件;推行“中心法庭+巡回审判”服务模式,设立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81个,深入田间地头巡回办案1093件,指导调解组织调处纠纷5000多件;大悟法院作为全国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法院,与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立联动解纷机制,被评为孝感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

(四)坚决打好法治宣传持久战。落实普法责任制,围绕宣传《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识别“套路贷”等社会热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1场次,市中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利用微信、微博和门户网站发布微视频、电子图册、H5等法治宣传作品975件,增强法治宣传的传播力和感染力;深入开展以案说法,倡导每件案件当面送达、当面释法,将案件审理变成鲜活生动的法治教育;与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帮扶服刑青少年、“问题”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开展防性侵、防校园贷、防校园欺凌等宣讲活动27场次,用司法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聚焦群众需求,倾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年来,我们紧盯满足群众需求,完善便民利民机制,努力根除“坐堂办案”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恶习,建设服务型法院。

(一)坚持温情司法惠民生。审结一审民事案件17643件,其中涉及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案件7947件。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注重家庭关系修复,安陆法院婚姻家庭案件调撤率达64.68%,最高法院在工作报告中点名肯定家事调解的“孝感模式”;与市人社局建立治理欠薪协作机制,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891万元;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87件,广泛适用补植令、修复令等方式,修复绿色生态;缓减免收诉讼费170余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00余万元,彰显司法的温度。同时,注重通过案件审理树立正确的社会导向:审理“行人滑倒状告园林绿化局案”,判决绿化局承担赔偿责任,强调公共管理部门必须履职尽责、对公众安全负责;审理“未告知保险条款拒绝理赔案”,判决保险公司承担理赔义务,促进优势市场主体公平诚信交易;审理“微信群散播谣言案”,要求造谣者澄清事实、公开道歉,宣示网络并非法外之地;汉川法院审理全市首例保护英烈设施行政公益诉讼案,判决行政机关怠于履职违法,以法律之名督促该行政机关牢记使命,捍卫烈士荣光。

(二)拓展线上服务暖民心。全面推广移动微法院,实现公众诉讼服务平台和审判专网的实时流转,做到立案、送达、审理、保全、鉴定、缴费、申诉信访等诉讼业务网上进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质效评估得分位居全省第三。一年来,处理网上立案申请3271件,直接立案1184件,办理网上缴费、保全、鉴定6038件;远程审理各类案件313件,应城法院“云庭审”首例域外离婚案,让智慧法院成果跨越国界;办理跨域立案170件,办理时间不超过15分钟,“家门口起诉”模式有效解决异地诉讼不便问题;建成“收转发e中心”,实现诉讼材料及文书收转的零接触、节俭化、集约化管理,平均送达时间缩短12天。

(三)化解信访难题解民忧。严格实行信访维稳领导责任制和信访案件立案规范办理等工作机制,坚决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杜绝信访案件办理“空转”,信访总量、重复访、越级访同比分别下降14.5、25、28个百分点。做好重大敏感时期信访维稳工作,实现全国、省“两会”及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零非访”“零越级访”;坚持“有访必接、有信必复、有错必纠”原则,建立落实“首问负责制”,接待来访群众1783人次,办理群众来信、投诉建议361条,信访事项当年办结回复率达100%,有效防止新访变老访;推动信访事项实质性解决,通过信访终结、司法救助等方式化解积案34件。

(四)深化司法公开释民惑。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破除司法神秘感,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市法院在网上公布裁判文书40471份,直播庭审5587次,观看量达288万人次,通过互联网、短信向当事人推送审判、执行流程信息17884条,提供电子档案查询服务819次,以公开促公正。裁判文书上网率居全省第一,庭审直播数、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等稳居全省最前列。

四、聚焦勤廉规范目标,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一年来,我们以案为鉴,不断摸排整改突出问题,既高标准严要求建“高线”,又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铸“底线”,队伍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公正办案、干事创业的气场日益强大。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信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以“严”的精神加强法院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对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分管五年以上的工作全部调整分工,对庭局室负责人按规定轮岗交流;推进党建与审执工作深度融合,云梦法院党建创新案例在全省法院党建工作交流总结会上作现场推介。

(二)坚持全面从严,健全监管体系。围绕“每案公正”目标,全面深化“重塑机制、再造流程”专项整治行动,构建“规范用权、严格限权”的审判权监督管理体系。认真制定审判权力、监督管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有权必有责”。院庭长对所有案件的审限、强制措施等依法进行严格监管的同时,运用网上办案、节点控制、流程管理等信息化手段,对送达、鉴定等程序性事项进行全程动态监管,最大限度压减办案时间,提升审理效率;院庭长依法依规对“四类案件”的程序性事项和实体处理进行监管把关,实行逐件标注、层级监管、集体决策、全程留痕,杜绝院庭长变相“审批”干预办案,做到“用权必监管”。深化案件评查追责工作,在实行“每案必评查”的基础上,重点对存疑案件组织专项评查,厘清253件问题案件的工作责任和违法审判责任,视情节给予责任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政纪处分以及扣罚绩效奖金等处理,做到“失职必问责”。扎实开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从严监管办案行为,对10名违规干警进行严肃处理,做到“滥权必追责”。

(三)坚持教育整顿,提能力转作风。深入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和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推动队伍素质能力与纪律作风“双提升”。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组织《民法典》专题培训、技能测试、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34次,孝感法院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优秀组织单位。深刻汲取汉川法院胡敬中违规办案事件的惨痛教训,扎实推进“三个以案”及“祛除人情关系干扰、站好公正司法立场”等教育整顿行动,开展经常性纪律作风专项督察和审务督察,督促整改具体问题76个;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醒谈话130人,诫勉谈话1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人。

(四)坚持开门纳谏,自觉接受监督。两级法院向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14次,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座谈、旁听庭审1675人次,院领导牵头走访人大代表246人次,当面或以其他形式听取意见948人次,接受人大视察20次,向代表委员推送法院手机报30期315篇。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审结抗诉案件30件,办理检察建议80件,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13人次。深入推进司法民主,提请任命人民陪审员297名,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91.93%。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社会各界及各位代表、委员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两级法院全体干警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法院工作还面临不少问题:法院改革发展不能完全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有的办案人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还不够浓,服务保障能力不够强;有的法院管理特别是审判管理还不够规范、不够精细、不够有力,存在短板和弱项;队伍老化僵化问题凸显,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作风纪律有待进一步整顿加强,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有待进一步加强,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存在压力层层递减的问题等。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安排,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改革强责、精细司法,坚持从严管理、精细管理,努力做到精准公正、每案公正,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全省一流的公信法院、服务型法院,为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高质量党建筑牢法治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和每个环节,提升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把忠诚于党和人民、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法院党建的基本要求,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每一个审判执行组织、人员和行为中。认真接受市委巡察和上级法院司法巡查,深入彻底整改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

二是围绕中心大局,以高质效司法保障高质量发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司法应对,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合法利益,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证。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三是加强审判权监督制约,以高标准改革促进公平正义。坚决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部署要求,深化案件繁简分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全力构建符合审判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紧盯“每案公正、压减办案时间、提高办案效率”目标要求,在完全保障法官、合议庭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亲历性审理和裁判的同时,依法全面落实对办案人员的作风纪律等行为监管,加强对每件案件的程序监管,重点突出对“四类案件”程序和实体处理的依法依规监督,坚持对改判、发回重审、申诉信访等存疑案件复查追责,做到对所有案件、所有办案人员监管全覆盖、全落实、无遗漏。

四是牢记初心使命,以高品质服务满足人民需求。巩固发展网上网下“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果,紧紧抓住诉讼事务网上跨区域办理、远程办理等关键,以“一站办好”“一次办好”为目标,深入推进诉讼服务便捷化、精细化、标准化,努力为律师和当事人参与诉讼搞好服务、提供便利。进一步畅通拓展当事人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坚持立案规范办理所有申诉信访案件,做到有呼必应,有错必纠,有难必帮,有法必依。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大民生领域司法保护力度,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传递法治温度。深度融入“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五是坚持严管厚爱,以高素质队伍推动法院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落实全员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制度。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履职能力。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切实维护干警身心健康,保护人身安全,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增强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自觉接受人大及各方监督,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以更坚定不移的决心、更奋发有为的精神、更积极进取的拼搏,努力开创新局面、干出新业绩,为孝感高质量发展、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作出更大贡献,向建党100周年、建市3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