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2022-01-05 15:41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1年以来,市中级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围绕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法院审判职能,以实干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落细,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担当作为,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种好法治建设“责任田”。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审判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党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主要负责人带头完成法宣网学习考试任务,将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列入全市法院干警日常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学习、支部研讨等活动,及时督促全体干警认真完成学法用法平台学习考试任务,全院干警学法考试参考率100%、优秀率97%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先后邀请3次专家学者在全市法院开展理论大宣讲活动,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和各支部学习、研讨内容,引导全市法院干警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市法院设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司法实践研究会,通过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研究,找准找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司法实践的结合点,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成推动审执工作质效提升的强劲动力。

二、立足审判职能,全力推进法治孝感建设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助力平安法治孝感建设。不断深化和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全市法院2020年12月31日前受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清结,生效判决案件财产处置到位率100%,市中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涉赌涉毒等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准确实施《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努力让写在纸上的民法典照进社会生活的现实。

(二)服务中心大局,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将分析评估预防减少执法办案可能给涉案企业造成的影响嵌入办案流程有效防范和降低司法活动对市场主体的负面影响建立落实服务市场主体协同配合机制,市中院与市工商联联合发文,明确11项联动机制,畅通协同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渠道推动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建设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侵犯企业知识产权、商业信誉等影响企业创新发展、破坏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市场环境的重大犯罪,切实维护守法企业、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三)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有序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法官四进”活动,到中小学校举办拒绝毒品、远离校园贷、防性侵、防范校园欺凌等法治讲座50余场深入乡村开展巡回审判、就地审理、以案说法等共计70余场次院领导带头走访重点企业40余场次。打造新媒体宣传平台以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及时发布法院工作动态、法治信息、司法案例等,打好主动仗、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市中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世界环境日”“世界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各类法律宣讲、咨询活动,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建设新时代人民法院

(一)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继续深入推进审判执行提速工程,严格落实审限管理规定,严格审限管理,确因法定事由需要延长审限、扣除审限的,一律层报院长审批,必要时提请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杜绝违规违法超审限案件。建立“日保周、周保月、月保年”的办案目标数量化管控机制,尽量压减司法鉴定、送达案卷移送等环节用时,不断降低案件平均审理执行天数。常态化开展长期未结案件排查整治,对一年以上未结案件由审判委员会专题听取情况汇报,审查制定结案方案,并对违法违规拖延办案人员严肃追责

(二)加快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完善“四类案件”自动识别监督管理机制。针对我市法院繁简分流改革推进不力、民事案件小额诉讼、刑事速裁、简易程序适用率低,结案不均衡、监管不到位、考评不完善等现象,从四个方面对各基层法院2020年度所有诉讼案件予以清查,对清查出违反相关程序规定的行为严肃追究纪律法律责任。结合审级职和审判实际,进一步细化类案件范围,从立案案由、案件类型、当事人数量、诉讼标的额法律关系、审理程序等方面建立立案阶段类案件识别技术标准模块,确保法院办案平台通过抓取已录入案件关键信息项,自动识别已立案案件是否为类案件并予以标识。

2021年,市中院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依法治国重要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然而还存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不能准确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等突出问题,下一步,市中院将进一步夯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切实提高全市法院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准确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不断提升审执工作质效,建设新时代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