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3年1月5日在孝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23-01-10 17:51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 肖保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全面整改省法院拉练检查反馈问题为抓手,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共受案49296件,审执结47113件,同比分别下降4.83%、4.45%,其中市中院受案5567件,审执结5282件,同比分别下降1.1%、1.58%;全市法院一审简易、速裁、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分别提升6.24和2.87个百分点,超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数、三年以上久押不决案件数连续多年保持全省最低。

一、坚持政治引领,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年来,我们坚定信仰,筑牢忠诚,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保持定力,把准方向。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开展宣讲、组织轮训和专题研讨、举办专题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伟力。

(二)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入整改政治巡察指出的突出问题,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重点案件、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市委政法委汇报,紧紧依靠市委领导解决法院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干警思想动态分析研判机制,着力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三)切实增强法院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加强两级法院党组自身政治建设,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提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服务大局,护航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年来,我们肩负使命,笃行不怠,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展现担当。

(一)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审判工作,努力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全力服务招商引资,建立外来投资者涉诉“绿色通道”,对相关案件优先审查、优先立案、优先审理;落实法官、法官助理“一对一”联系重点项目和引进企业机制,设立巡回办案点、法官工作室17个,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难题,防范经营风险。全力参与“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稳主体”帮扶活动,帮助大润发、卓尔小镇等对口联系企业解决困难5个。全力配合旧城改造遗留问题法治化化解,孝南法院依法执行相关案件110件,执行到位金额6000余万元。全力参与“五城同创”,扎实推进“十项创建行动”,考评得分连续多次位居前列。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审结一审涉企案件5531件,涉案标的52.66亿元,市中院在全省法院专项考评中排名提升3位。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审判执行效率”专项行动,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和平均执行时间分别下降4.1天和5.3天。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在线评估率同比提升39.2个百分点。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对10名审判阶段在押的企业经营者变更强制措施,对37名真心悔过、积极退缴的企业经营者判处缓刑。注重发挥破产审判市场出清和重整救治作用,推进府院联动机制实质化运作,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审结破产案件12件,发布典型案例7件。深化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创建活动,安陆法院“推动执行一站式办理”改革事项成功通过验收。

(三)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审结一审行政案件418件。引入行政纠纷诉前调解机制,加大诉中协调力度,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96件,汉川法院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经验在全省法院推广。深化府院良性互动,推动依法治市委员会将19件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作为涉嫌违纪线索移送市纪委监委,助力解决行政乱作为和不作为问题。强化“关键少数”法治思维,邀请行政机关人员旁听庭审4000余人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8.95%,位居全省第一。

三、坚持人民至上,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

一年来,我们坚守初心,践行宗旨,在满足人民需求上守正创新,久久为功。

(一)维护稳定保民安。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915件,判处罪犯2807人。审结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严重暴力等犯罪案件1595,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审结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案件186件,为群众挽回损失1.2亿元,依法严惩黄彬金等14人“杀猪盘”诈骗案。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1件,市中院审理的“生猪注水案”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审结涉黑恶案件1123人,结案率100%;执结生效涉黑恶财产刑案件16件实际执行到位率99.51%

(二)强化保障惠民生。审结一审民事案件22620件。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审结涉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案件1583件。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776件,追回“血汗钱”1236万元。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妥善化解婚姻、继承等家事纠纷4564件,以柔性司法促进家庭关系修复。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审结相关案件5件,坚决遏制养老诈骗犯罪蔓延。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审结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485件,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45份,发放家庭教育令35份从业禁止令2份,用法治呵护成长、促进新生。加强涉军维权工作,审结涉军案件26件,省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向市中院致感谢信。

(三)办好实事纾民困。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着力解决群众诉讼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运用移动微法院、“收转发e中心”等智慧法院系统,网上立案8195件,在线开庭1523次,在线调解3674次,电子送达214378次,线上送达成功率85.8%;推行“胜诉即退费”改革,做到线上办、主动退、当日到,完成网上退费2802件。缓减免收诉讼费202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273万元,彰显司法的温度。

(四)攻坚执行解民忧。执结案件18236件,执行到位金额32.56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等核心指标稳居全省前列。综合运用各类强制措施,形成铁腕执行的强大声势,司法拘留、拘传1882人,搜查、强制清场211次,发出执行悬赏令、律师调查令18份。坚持常态化集中执行行动,执结涉民生、金融、民营企业等案件9198件,到位金额15.72亿元。探索被执行人信用修复机制,大悟法院主动为已履行义务的企业出具“信用修复证明”,消除企业“信用污点”。严格规范执行案款管理,实行专人负责、日清周结,所有案款均在法定期限内发放到位

四、坚持强基导向,参与和服务共同缔造

一年来,我们实干苦干,善作善成,在参与共同缔造上履职尽责,砥砺奋进。

(一)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人民法庭工作作出专门批示。切实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在农村地区建设32个综合性法庭,将司法服务延伸至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将11个城区、城郊人民法庭转型为专业化法庭,促进城乡法庭异化分工、错位发展。加强人民法庭队伍建设,提拔5名优秀法庭庭长进入领导班子,安排7名新入额法官和9名新提拔人员到法庭锻炼,全市人民法庭40岁以下干警占比48.6%。

(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审理各类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老案件11件,助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依法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三权分置”等“三农”纠纷案件86件,助力农村改革发展。妥善审理乡邻纠纷、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等基层易发多发案件6856件,助力和美乡村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法审理环境资源案件32件,助力宜居乡村建设,孝昌法院探索“法旅”融合护航生态旅游的新路径,打造“一重两免三定四就”的生态法庭模式,得到最高法院、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认真贯彻执行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发挥人民法庭作用的审议意见,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开展“共同缔造”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诉前调解案件16481件,委托、委派调解案件12835件。建立“法庭+工会”“法庭+保险”“法庭+妇联”“法庭+交警”等“1+N”协作机制,联动化解纠纷1621件。常态化开展以案说法、送法下乡等活动,巡回审理案件919件,云梦法院“法治夜校”被人民法院报、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建立涉诉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制度,向基层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出预警信息和司法建议21条,助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五、坚持从严治院,提升队伍核心战斗力

一年来,我们严管厚爱,激发活力,在淬炼过硬队伍上精耕细作,聚力行远。

(一)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坚持不懈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突出实战导向,培育复合型司法人才,21篇裁判文书、案例分析、学术论文、调研课题荣获全国全省奖项。健全审判业务人才培养机制,选取90名法官作为审判业务专家培育对象。探索上下级法院法官、法官助理双向交流锻炼机制,从大悟法院选调1名优秀法官到市中院工作,从市中院选调2名法官助理到孝南法院入额办案,从其他县市区法院选调3名优秀年轻法官到孝南法院工作。推广青年干警导师制,应城法院“师徒结对传帮带”的做法获得省法院肯定。加强法官履职保障,1个案例入选全省法院保护法官合法权益维护司法秩序典型案例。加强先进典型培育,15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清廉法院创建,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整顿,通报全市法院干警违纪违法案例,组织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坚决纠治各种不正之风。认真落实“一案双查”“一事双查”机制,对7件执行案件实行“一案双查”,对1个事项实行“一事双查”。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填报有情况记录报告信息474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责处理干警292人,其中批评教育、约谈函询等27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三)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和书香法院创建,发出全员读书倡议7次,“院长荐书”20册,在内外网开设读书专栏11个,干警撰写读书心得132篇,举办读书分享会13次、名师讲座5场,陶冶干警情操,凝聚磅礴精神力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舒缓工作压力,丰富文化生活,激发干警工作活力和热情。在对口联系村建设法治文化广场,让人民群众在文化之旅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

六、坚持自觉主动,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

一年来,我们健全机制,强化举措,在接受各方监督上回应关切,争取支持。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发挥人民法庭作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认真落实决议、审议意见。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配合市政协开展“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专项视察活动,形成专项视察报告,为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呼吁发声。推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丰富日常沟通联络形式,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2072人次。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与市检察院联合制发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审判权外部监督闭环,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38次,审结抗诉案件37件,办理检察建议72件。主动接受律师监督,市中院“构建亲清、规范的法官律师关系”的做法入选全省政法改革十大典型案例。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法,一审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陪审员参审率达95.2%。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常态化保持在99%以上,庭审直播12035件,位居全省法院最前列。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帮助的结果。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信任、监督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和广大干警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一是思想政治建设还需加强,有的干警司法理念与新时代、新要求还有差距,存在机械司法、就案办案问题。二是司法能力有待提升,少数干警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强,个别案件质效不够好。三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力度有待加大,不少法院人案矛盾仍较为突出。四是个别干警作风不正、纪律不严甚至违纪违法,有损队伍形象和司法公信力。五是干部队伍建设仍然存在短板,年龄结构老化、缺乏合理梯队、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大等问题亟待解决;六是基层基础建设仍然较为薄弱,信息化建设和更新升级压力较大,经费保障存在较大缺口。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争取支持,逐步推动解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孝感建市三十周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继续抓好省法院拉练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提升,扎实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孝感融入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大局,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对标对表,在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上提升新高度。坚持不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法院落地生根、走深走实,筑牢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院各项工作中。

二是攻坚克难,在服务保障先行示范上彰显新担当。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三资一促”“主城崛起”“孝汉同城”“三项行动”等重大部署,着力提升司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贡献度。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深入推进“全面提升审判执行效率”专项行动,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诉累为核心,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统筹发展与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加强府院联动机制建设,推进行政争议源头化解、多元化解,提高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效率。

三是突出重点,在融入促进共同缔造上取得新成效。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优化便民惠民服务,推动所有诉讼事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人民法庭主动融入“共同缔造”实践。不断深化“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是守正创新,在深化综合配套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围绕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司法权制约监督体系,确保审判执行活动各环节全过程在有效制约监督下进行。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真做好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审判管理工作机制,推动均衡结案,切实提高办案质效。加强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提高智慧法院建设水平。

五是强基固本,在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上展现新面貌。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建立健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机制为抓手,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坚决守牢廉洁司法底线。加快构建多渠道、梯队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司法能力和专业水平全方位提升。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机关及社会各界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各位代表,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在市委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决议,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追求卓越的使命感、求真务实的责任感,恪尽职守,实干争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孝感篇章贡献法院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市三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