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责在心 实践于行
——平安孝感建设先进个人赵咏梅

2023-09-20 11:05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8月29日,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孝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庆祝孝感建市三十周年平安建设成果展暨先进模范人物颁奖晚会”在孝感大剧院成功举办,晚会对孝感十大“最美见义勇为英模(群体)”和100名“平安孝感建设先进个人”、50个“平安孝感建设先进集体”进行集中表彰。孝南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咏梅获评“平安孝感建设先进个人”。

image002.gif

        赵咏梅,女,1973年9月生,湖北安陆人,中共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先后担任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执行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等职务。因工作成绩突出,曾连续三年被评选为全市法院系统“十佳法官”, 还先后获评孝感市、湖北省“优秀青年卫士”、全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佳女法官”、“全省好法官”、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两次荣记个人“二等功”,同时还当选为孝感市第四次党代表、孝感市第五届人大代表。2017年,赵咏梅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2019年,再次被授予“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image004.jpg

        2013年6月,赵咏梅走上执行工作岗位。在执行工作岗位的这十年里,她做事干练,雷厉风行,不知疲倦地奔波在各个执行现场;她心思缜密、细致入微,成功化解了无数棘手复杂的执行案件。在“钉子案”、“骨头案”上,她威严执法出“刚招”,使被执行人心服口服履行法律义务;在财产纠纷,追索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上,她坚持在维护民生上下功夫,树立“刚柔并济、情理兼容”的执行理念,强化社会诚信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image006.jpg

        为进一步切实解决“被执行人难找、财产线索难寻”的难题,赵咏梅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推进了“庭、站、点、员”四位一体的执行模式和“五公开一推行”为主要内容的执行案件流程管理办法。为摸清案件底数,她组织技术人员建立了动态执行案件数据库,依托信息化借助“点对点”、“总对总”的查询系统,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建成财产查控专线专网,极大提高了查找效率。为提高案款到账效率,她组织与银行协商,建立了“一案一账户”执行案款系统,实现案款系统与银行系统的有效衔接。为实现阳光执法,她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见证执行。2013年至今,共邀请400余名代表委员见证执行现场280余场次,联动办案达400余件,执行标的达8亿余元,切实将人民群众的“纸上权益”变现为“真金白银”。

image006.jpg

        2023年1月,赵咏梅组织执行局掀起集中执行风暴,孝南区法院全体执行干警以雷霆之势席卷全城“老赖”,拉开了“涉金融、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专项执行活动序幕,对平时行踪不定、传唤不到、拒不履行的“老赖”开展突击执行,依法采取各项强制措施,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惩戒和打击力度。截至2023年8月,孝南区法院共开展集中执行专项活动35场次,出动警力800余人次,司法拘留119余人,拘传630余人,扣押车辆55台,强制腾退房屋121余套,执结案件728件,执行到位金额1.84亿元,深入落实加强“‘一性两化’争创一流执行质效”活动,依法保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力遏制了被执行人“欠、赖、拖、怠”的不良风气,为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展示了孝南区法院坚决打击“老赖”、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image009.jpg

        赵咏梅常说:“执行法官处于维护群众正当利益、体现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关口,应当经常换位思考,既要有执行力度,更要有执行温度。”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繁重的审判任务,“五加二”“白加黑”成了她的工作常态,个人年均办案量长期处于全市员额法官平均办案量前列。

        赵咏梅认为,法官是法律的守护者,是正义的捍卫者,自己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份职业,就要守得住初心,担得起使命,是非明辨,守正铸魂,做正义的捍卫者与法律的执剑人。站在人生的新高度上回首过去的27年,正是几十年如一日地在琐碎中坚守,在平凡中历练,全身心地投身在本职工作中,她才能成长为一名有力量、有温度、有信仰的人民法官,在审判执行一线集纳“她智慧”,发扬“她精神”,展现“她作为”,让巾帼风采在法徽面前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