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巾帼显担当 铿锵玫瑰永芬芳
——记2023年湖北省巾帼建功标兵胡艳鹃

2023-03-22 10:33
来源: 孝南区人民法院
作者: 姚思佳

近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妇女联合会决定,表彰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孝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长胡艳鹃同志获评“湖北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司法巾帼显担当 铿锵玫瑰永芬芳 2023年湖北省巾帼建功标兵胡艳鹃先进事迹111.png 

胡艳鹃,女,中共党员,现任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立案庭庭长,一级法官,先后荣立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二等功,全省法院信访维稳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办案能手”、全区“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法院立案庭任务重,职能多,既有“一站式”诉讼服务,也有多元化司法调解,还有常态化信访接待,以及登记立案等系列业务工作,胡艳鹃同志在本职岗位上以女干警的刚柔并济、女干部的担当尽责、女法官的为民情怀,坚守服务群众第一线,把关案件流入第一站,用出色的工作、优良的作风、无私的奉献,履行着法官职责,捍卫着法律尊严,守护着公平正义。

她,立场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审判工作中,她时刻牢记司法为民宗旨,践行公正司法使命,将自己的一言一行深刻融入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司法实践之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诉源治理工作,不断拓宽司法服务范围,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她,守护正义,精益求精办案。她先后在基层法庭和机关立案庭工作,常年身处审判一线办案,业务经验丰富,专业知识娴熟;平日里,同事们都戏称她为“活法条”,在她的努力和带动下,一件件新型、疑难、复杂的案件都能被理顺得井井有条,处置得妥妥当当。

她,推进改革,成果成效显著。2022年,在诉源治理改革工作中,推进并建立“诉讼+仲裁+调解”工作衔接机制,促进纠纷早化解、快化解,走出一条便捷高效、符合辖区实情、具有本地特色的诉源治理新路子。在“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中,完善“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多样化方式,确保当事人参与诉讼更加便捷。同时,创新推出“胜诉即退费”改革,简化退费流程,让当事人感受到改革成效,成为营商环境创新改革经验。她还积极联系基层组织,延伸基层诉讼服务,在基层组织等成立法官工作室,确保诉讼服务覆盖孝感市直“三区”和基层组织。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她结合岗位职能,整合技术资源,从细微之处入手,先后推出扫码缴费、网上立案、线上调解等便民举措,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全时空、全流程“一网通办”各项诉讼事务,实现立案服务“零距离”“不打烊”“指尖办”。

她,勇毅担当,恪尽职守履责。哪里有涉诉信访案件,哪里便有她的身影,作为信访维稳工作负责人,她经常联系各级组织,参与解决了一件又一件复杂棘手、社会影响较大的涉诉信访案件,做好各项疏导稳控和帮扶帮助工作,保证涉诉信访工作“事要解决、人要稳控”目标实现。确保各时期涉诉信访案件能够得到息诉稳控化解。